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Fujifilm ETERNA 250D 電影底片 X Fujifilm Natura Classica






(Fujifilm ETERNA 250D 在室內日光燈+戶外日然光源下的色偏表現)


自從上次使用Nikon FE拍攝了Fujifilm ETERNA 250D 後,為了拍出不同的感覺,所以這次使用了Natura Classica來拍攝。Natura Classica雖然是一台傻瓜相機,但我很喜歡它拍出來的感覺,加上又是使用富士的底片,所以就更加適合啦~(富士相機配上富士底片 XD)

上次提到,電影底片的ISO值大多與一般底片常用的規格不同,在相機的ISO設定上往往需要費些功夫,在上次使用Nikon FE拍攝時,在設定ISO時,一直害怕ISO設定會有問題導致拍攝失敗,沒想到洗出來的結果,剛好被我矇中正確的設定。這次使用可以讀取DX-條碼的傻瓜機,在設定上就更加方便了!雖然Natura Classica不能手動設定ISO值,但卻可以利用『刮片殼』的方式欺騙相機 XD。

Natura Classica所對應的ISO範圍是:50~3200。而網路上所購買的電影底片都是分裝片,主要是利用空的底片殼重新裝填底片而成。所以底片上的外殼可能就是一般底片的殼,所以只要更改底片上的DX-條碼,這樣相機就能按照自己的意思更改ISO值了!

我想,寫到這裡應該還是讓人難以理解『DX-條碼』、『刮底片殼』到底是在指些什麼東西吧?簡單的說,DX-條碼的目的是為了讓相機自動的辨認底片的感光度,讓有支援DX條碼的相機能自動的設定正確的ISO值,以避免拍攝者設定錯誤導致照片過曝或曝光不足,另外一個就是告訴相機底片的起始張數。

現代(1983年後~)的135規格底片都具有這種條碼,不妨觀察一下底片筒,你將會看見底片筒上有『銀色金屬』與『黑漆』相間的部份,而那部分就是DX-條碼了。大部分的電子式單眼/傻瓜相機就是利用導電(金屬導電/黑漆不導電)的原理來判斷感光度與張數。在電子式底片機的底片室內,可以看到許多金屬接點,那金屬接點就是讀取DX-條碼的地方。而不同的感光度就有不同的條碼形式,如下圖所示




(左邊的是ISO400,右邊則是ISO800)


至於該如何更改底片上的DX-條碼呢(刮底片殼)?



(DX條碼一覽)




DX-條碼一共分做上下兩層,上層1~6的位置代表ISO值,下層A~D的方式代表拍攝張數,E、F代表曝光的寬容度。當要改變ISO值時,只要按照上方的表,在1~6區的範圍內,刮除黑漆或是貼上適當大小且對應位置的膠帶,這麼做就能欺騙不能手動更改ISO值的相機啦~

由於Natura能支援的ISO範圍是50~3200,而ISO250包含在支援範圍內,所以我就把分裝片上的DX-條碼刮成250,並裝入相機中拍攝。哈哈,說了那麼多廢話,圖片還是最實在的吧!以下是使用Natura Classica的拍攝結果,僅縮圖無其他後製:



01.



雖然是下雨天,但那色彩的感覺還蠻清爽的!唉~多麼希望我的頭上有一頂無形的保護傘,能幫我檔掉生活中一切不必要的煩惱!




02.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啊!人生都會遇到一些波折,並不是每一球都是百發百中的




03.



這讓我想到大支『愛你娘』的歌詞其中一句:『整天噹SBL怎樣怎樣,自己卻只能灌國小籃框...』XD




04.



科科,這很明顯剽竊自某國片!照片中的友人拍的好像屍體...




05.



我的宅窟床位。電影底片的寬容度真的是誇張到爆,如果沒記錯的話這張是在凌晨4~5點左右拍的,窗外才一點光而已,原本以為會曝光不足爆暗,沒想到拍出來還不錯




06.



因為最近正在奉行蔬食主義,所以我做完晚餐的飯菜後,我只洗了一棵蘋果來嗑!話說,電影底片(日光片)近距離打閃光的效果還不賴耶,雖然色溫有點偏冷,但細節都還完整保留,至少我的手沒有死白...




07.



我隔天早餐就破戒,嗑了豬肉滿福堡加蛋...。用250D果然適合在晴朗的戶外拍,那天空的顏色真棒,我完全沒後製的說!




08.



生活就在此刻!




09.



天然氣度數表






10.



自從高中畢業後,就幾乎沒搭過公車了...




11.



五股-楊梅高速公路距離地面還真是高阿!




12.



帶點古味的藍色大門




13.



不知道是誰的皮鞋





以上是電影底片亂拍之二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