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Fujifilm ETERNA 250D 電影底片初體驗

早在幾年之前。就一直很想玩看看電影底片,但一想到沖洗電影底片是一件相當費時的事,於是就因此而作罷了。

之前就曾聽許多玩家說過,若要沖洗電影底片,需要寄送到專屬的店家(EX: 台北影業、新莊麗來...)才能沖洗。因為電影底片在拍攝時為了避免過片時所造成的刮傷,所以在電影底片的片基上都有塗上一層石墨,在沖洗底片時需要使用專屬的藥劑才能順利沖洗,而那藥劑屬於管制品,因此並不是每一間沖印店都有!

沒想到上次在中壢藝田與老闆閒聊時,才發現原來洗電影負片跟洗一般彩色負片相同,都是使用相同的藥水(C-41/ CN-16 ??),只不過最後要多幾道手工水洗的工序,才能完全的把石墨徹底洗淨。老闆也說他們已經洗電影底片很多年了,而且價格與一般負片相同,上午收件下午/晚上取件(沖加掃描CD,會員60/非會員75),真的時便宜又迅速

真慶幸我有與老闆閒聊,讓我得知這那麼棒的資訊,否則我可能也懶得拍電影底片了!於是就在網拍買了兩卷彩色電影負片,Fujifilm ETERNA 250D ,想體驗看看那傳說中13EV的超高寬容度!

電影底片有分作日光片和燈光片,分別以D(日光)和T(燈光)表示,這是因應不同色溫與環境光線的分別。在戶外拍攝中時就要使用D(日光片),在室內當光拍攝時要使用T(燈光片),才能使畫面到正確的色溫。但有時候也可利用色溫,來拍攝出不同氛圍的感覺,EX:在戶外拍攝使用燈光片,這樣可以拍出較冷的色調

由於電影攝影機所使用的感光度單位與一般標準的底片單位比較不同,所以在ISO設定上需要花一些時間,如果是使用電子式的單眼機身,大部分都可以手動的調整到對應的感光度。至於一般的機械機身,就要大概的抓一下了,但以電影底片的高寬容度來說,假如感光度差一點點似乎還可以接受喔,(EX: 裝250D/T的底片,ISO設成200度 。 裝 500D/T的底片,ISO設成400度)。

這次是用NIKON FE拍攝,那是一台半機械機,雖然可以手動的調整EV值,但不能像電子式單眼直接設定至對應的感光度上。為了使用拍攝這卷ISO 250的電影底片,於是在ISO設定的部份我就直覺的想設在200與400之間。而FE的ISO設定轉盤上,200到400之間剛好有兩格白線存在(EX: 100 ||200||400....),於是我就將ISO設定在200下面那格白線上,如果按照一格白線代表ISO 50的話,那200下面那一格白線應該就是代表ISO 250了吧?!

『管他的,就決定這樣子設定吧!!』





於是,我以做實驗的心態去拍攝它,順便驗證一下自己的推論是否正確...

以下是拍攝結果 (沖洗時無調色,上傳時僅縮圖、無後製)





 我到現在還是很好奇為何會有上面那漸層式的暗角?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張我有故意過曝將近1EV,沒想到Fujifilm ETERNA 250D的影像寬容度真的好大,影像的細節都還保留著,色彩表現
也很自然,我想這應該是我拍過最細膩的底片之一了!


"潮流歸我!?"





不知道為什麼天空的顏色看起來怪怪的...




早期台灣人總是喜歡把獎狀當壁紙貼在客廳裡




 如果色溫與測光都正確的話,電影底片的色彩真的很自然,
就像用腦海裡的記憶一樣
 


廢墟裡的啤酒瓶


就算逆光拍攝,畫面也不會造成明顯的反差與失去過多的影像細節, 整體光線的感覺也跟肉眼看到的差不多!


 隨著時間的過去,當戶外的色溫開始變低時,這日光片就會
靈敏的改變色調,呈現出些微的冷調





這次的電影底片初體驗,一直讓我很擔心的ISO設定,在照片洗出來的那一刻終於獲得解脫
我想,若按照片的曝光來看,我的設定應該算是正確的吧!我一直都很喜歡中壢藝田洗出來的顏色和品質,但這次電影底片洗出來後,相片裡卻有許多小白點,不知道是不是在沖洗的過程中出了點問題了呢?

事後仔細想想,用60元就能沖洗電影底片,免除了一大堆繁複的寄送流程,縱使有一點小瑕疵,也算是可以接受的吧!如果真的覺得很礙眼,大不了就用Photoshop修掉吧

7 則留言:

  1. 我想...等那天我跟您一樣喜歡上底片的色調
    我的眼光就進階了...

    (現在處於還是喜歡色彩繽紛鮮艷的階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最早其實是沒想過要接觸底片機的說
      當初會想買底片機只是因為想嘗鮮
      另一方面,也想透過底片機先學一些攝影基礎後再來買DSLR
      因為底片只有36張,拍錯了並不能刪除重來
      也因為這樣可以訓練一下自己的構圖與測光能力
      雖然我在這方面依舊是學得很爛,沒甚麼進步,每次都在浪費錢
      但卻因此上了癮啦,從此愛上底片的感覺

      你拍的作品很不錯耶,拍照的技巧相當的厲害
      我覺得,你也可以找一台底片機來玩一下,當作是玩具 XD
      我想,你拍出來的一定很棒!!

      刪除
  2. 拍了電影負片之後,就回不去一般負片了....0rz.....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感覺應該是刮到底片了,可能要看一下機身或著是沖片店家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我猜小白斑是底片上沒洗乾淨的碳粉

    回覆刪除
  5. 我猜小白斑是底片上沒洗乾淨的碳粉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享資訊,因為在臺北林屋看到類似的底片,但似乎過期很久了,雖然較便宜但感光度也大為下降,能不能拍都不知道,所以才查到這個網頁。

    謝謝您提到中壢藝田,原來那裡洗電影片那麼便宜,有底片賣家說捷運忠孝復興附近的台灣沖印沖洗也很便宜,但電影底片沖洗還是要一百三十元,而且感覺上沖洗便宜,可是掃描出來的影像檔並不大,所以有些店家收較高的沖洗掃描費,還是有其原因吧。

    只可惜我和中壢藝田有些齟齬,您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當時送洗的價格的確好似很便宜,即使是電影底片。可是第一次送去,最後店家好像弄混了,有三捲好像不是我的底片,而且店家說了重話,說自己的底片竟然自己也不認得,所以我和那家店不對盤吧,可是其他人應該在那裡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謝謝您,讓我想起中壢藝田應該也是不錯的店,但一些巧合,我也不想再去了,但也發現其他桃花源,還是蠻不錯的。謝謝。

    回覆刪除